三亚人才 三亚房产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本地新闻 美女图片
三亚多飞网
三亚新闻网首页 > 正文

三亚天涯区:奏响强区新乐曲

2018-11-02 来源: 三亚新闻网 举报

 位于三亚市天涯区海坡村的凤凰海鲜广场迎来旅游旺季,绿树环绕的园林式餐厅内热闹非凡,各式海鲜大餐飘香四溢。此情此景令海坡村村民邓永梅动容:“棚改加速城乡转型,招商引资做强经济,为我们带来新生活。”

    在大山深处的天涯区台楼村,村民黄德强近日正忙着将自家养的阉鸡入笼装车,通过电商平台将山货卖进城里。“感谢天涯区扶贫干部、志愿者的关心,他们进村入户给我们贫困户进行心理辅导,帮助我们重拾奋斗的勇气。”

    三亚河畔,碧水潺潺、白鹭翩飞,山、水、城相融,生态风光惹人沉醉。步行于三亚河东路上,感受着宜人美景,三亚市民潘后凤充满感慨:“近年来三亚保护环境新举措不断,生态越来越好,在这工作、生活是种幸福。”

    这一组组生动剪影,尽显三亚市天涯区多个领域的瞩目成就。自2015年三亚撤镇设区以来,天涯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优化产业格局做强经济,党建惠民造福百姓,生态文明建设优化环境,助力鹿城发展提质腾飞。

    运笔出锋书写经济强区大文章

    如今,天涯区南边海环河口棚改片区已是另一片光景。棚改地上,密密麻麻的房屋被逐一拆除,原先被遮盖住的海天一色美景渐现靓颜——这让居住在周边社区多年的于慧感慨颇深:“近看蓝海,远看青山,环河口片区区位优势显著,听说未来要发展邮轮经济、游艇产业、总部经济,我们都很期待!”

    棚改所带来的可喜改变,既有美景,还有大好前景。亲历从“违建重灾区”向城市商业综合体转型,海坡村村委会主任薛锡刚说:“以前村里382亩的土地密密麻麻‘长’着468栋错乱房屋,建房密度大、违建占主体、利益交织深等让发展治理困难重重。”

    作为三亚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主旧城区交错的行政区,此前,像海坡村这样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的“二元结构”景象并不难寻,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通病顽疾”,严重制约着城市可持续性发展。

    经济要发展,城乡待转型,如何谋变?“海坡村棚改项目以‘拆’促‘改’加速推进,历时近10个月完成棚改征拆工作,涉及人口达3000余人。在科学规划下,村里将被打造成大型高端旅游服务综合体,优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也将走进村里,造福更多百姓。”薛锡刚说。

    变革的脚步永不止步。2017年,天涯区把棚改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高效推进“阳光海岸”、南边海环河口片区、西瓜村芒果村等棚改项目,盘活低效存量土地,用可持续性的发展考量谋划城市产业格局;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西岛渔村、文门村等美丽乡村建设,将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等特色产业引入乡村,为乡村经济注入新动能,提升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供给质量、乡村治理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土地资源盘活,为产业发展打基础;营商环境优化,则为优质项目落地提供“敲门砖”。对此,天涯区创新“互联网+”思维,探索构建全方位智慧化管理体系,精细化管理城市筑巢引凤,递出精品城市名片招商引资。

    2017年,天涯区生产总值180.2亿元,同比增长7%,成为三亚经济发展主力军,占全市比重逾三成。“天涯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今年我们还将持续发展新兴科技产业,加快推进遥感信息产业园、京东智谷小镇、梅村综合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建设,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天涯区区委书记林海说。

    民生为重谱写党建惠民新篇章

    “春园二巷里的大树树根凸出地面,影响行车行人出行,易造成安全隐患。”近日,三亚市民纪亚妹在天涯区定期举行的党代表、人大代表(以下简称“两代表”)联合接待活动中反映了此问题。“天涯区园林绿化所的工作人员很快与我联系,并去现场核实,排除了安全隐患。”“天涯速度”令纪亚妹惊喜。

    “‘两代表’联合接待活动每月定期在全区45个村(社区)开展,让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在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各职能部门也能及时发现工作中的短板,有效推动各项工作更加高效精准开展。”天涯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童立艳说。截至2018年上半年,天涯区共接待党员、群众689人次,收到意见和建议共计741件,承办单位两个月内全部完成答复,有效解决百姓难题,获得百姓的信任和认可。

    这只是天涯区以党建惠民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涯区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转变干部作风,引领更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引入社工服务紧抓脱贫攻坚工作,切实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拿出真金白银大力度推进民生工作,全力打造幸福城市。2017年,天涯区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2%,创历史新高,社会保障赢得民心。

    “‘五网’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学校、医院、文体设施日渐完善,沙地变高楼、菜地变商区,作为天涯人,我很自豪!”三亚市民王水秋说。

    天涯区将人民幸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幸福感在百姓间传递——

    台楼村村民黄德强不再“看天吃饭”,收入更稳定、有保障。天涯区创新购买社工扶志和第三方农技服务,成立慈善基金会,积极推进百户千人产业扶持项目,改善贫困户生活;

    市民张芸境点赞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更高效的城市管理。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村里娃有了优质小学、幼儿园,“健康天涯”加快实施,“三无小区”迎来规范化管理,扶贫公交开进大山里,社区网格化管理无缝隙和无盲点,创新社会治理,百姓生活更加便捷;

    “候鸟老人”罗九如满意更舒适、友好的人居环境。天涯区深入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优化宜居环境,并创新成立“候鸟”党支部,引导“新居民”参与城市建设,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多元互动的社会治理格局让居住环境更和谐……

    生态优先释放绿色发展大潜力

    “田野里那些奇形怪状的石头以前是海中的礁石吗?文门村景观独特,还有钦差读书石、黄道婆纺址、天涯驿道等历史遗迹,这条乡村游路线太美了!”徜徉在天涯区文门村中,黎族风情、特色礁石、历史遗迹等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美景令上海游客郝孟怡如痴如醉,“三亚气候适宜、环境优美,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等优质资源,生态环境令人向往!”

    三亚收获生态好口碑、好名声,其实在情理之中。近年来,三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打造环境友好、健康宜居的生态之城。其中,坐拥三亚湾、三亚河等重要城市自然景观的天涯区,创新环境整治工作,以“双十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全区三亚湾补沙、三亚河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护河净河,推进小旧渔船淘汰工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绿化宝岛行动,仅去年全民义务植树近10万株,将生态保护与民生保障相统一,让好山好水好风光成为鹿城重要名片。

    “我们重视城乡环境品质提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打造生态村,文门村被列入国家第一批‘绿色村庄’和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名单;三亚首个美丽渔村——西岛获评中国最美渔村,深挖渔村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等资源,集文创旅游、民宿度假、文化体验、科普教育等为一体,景区与社区融合发展,城乡居民共享生态福利。”天涯区区长江雄标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天涯区稳步探索“双修”升级版、“创文巩卫”、乡村振兴战略等“绿色实践”,生态和谐之城渐显新颜——

    生态更宜人,坚持走生态道路,优化城市“自然圈”,海豚腾跃、蛙鸣虫叫、白鹭翩飞等美景成为城市常态景观;

    机制更健全,构建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库长制”“湾长制”,全方位呵护山、海、河、城生态环境;

    发展更健康,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推进,使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不断调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坚决不上任何不利于生态保护的项目……

    如今,站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发展新起点,新使命催人前行,新目标激励争先,天涯人定将攻坚克难、创新求索、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三亚新闻网

专题推荐

阅读下一篇

前三季度三亚GDP达到434亿元同比增长6.8%

记者8日获悉,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自3月1日正式实施一个月以来,义乌海关共签发升级版中智

返回三亚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