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人才 三亚房产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本地新闻 美女图片
三亚多飞网
三亚新闻网首页 > 正文

@海南民企:您有融资新政待收

2019-04-05 来源: 三亚新闻网 举报

 为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近日,海南银保监局印发《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从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加强金融创新、提升信贷服务效率、推动减费让利、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加强监管督查力度、加强宣传引导等7个方面入手,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针对我省民营企业融资现状中存在的各大症结,精准发力、逐一破解,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把中央决策部署、中国银保监会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落细、落实,切实为我省壮大民营经济贡献高质量金融动能。

  信贷准入门槛高、融资难度大,这是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题。为此,海南银保监局在“优化服务体系,强化服务保障”方面提出多项要求,包括强化服务体系保障、信贷政策保障、激励机制保障、尽职免责制度保障,进一步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放宽为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要求确保到2019年末,全省民营企业贷款户数持续增长,在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其中,国有大型银行要力争总体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在加强金融创新,提高信贷可得性方面,海南银保监局从丰富金融产品体系、优化贷款期限管理、改进融资增信分险模式三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包括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开展知识产权、仓单、存货等抵质押融资业务、加大票据融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开展投贷联动试点;要求合理设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研发适合民营企业的1年期以上中长期贷款产品;鼓励对主业突出、财务稳健、信用良好的优质民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合理提高民营企业贷款抵质押率上限,逐步扩大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的运用等。

  营商环境、融资服务体验,是民营企业颇为关注的问题,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有效对接不足、信息不对称也是引发融资难的一大症结。为此,海南银保监局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授信审批效率,对民营企业贷款推行“限时审结”承诺,在材料齐全且符合要求的情况下,自受理到办结(办理抵质押登记时间不计算在内),原则上不超过7个工作日。同时,深化“银税互动”,加强“银商合作”,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为授信决策提供精准支持,改进民营企业融资服务体验。

  海南银保监局还将持续推动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知》明确要求加强贷款利率管理,确保到2019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同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梳理可精简规范的收费项目,自主减免1-2项收费项目。严禁在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通过克扣放款数额、以贷转存、存贷挂钩、浮利分费、捆绑销售理财保险产品等行为变相抬升融资成本。

  在此基础上,海南银保监局还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增强风险化解能力。海南银保监局将加强监管,推动制度切实落地。具体而言,将适时对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加大监管提示、督导和通报力度,推动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继续增量扩面。

  “在当前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升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既是落实中央‘六稳’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海南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监测和评估,狠抓措施落地,切实改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

  据悉,海南银行业已经行动起来,除了已经出台举措的各大国有银行,地方法人银行和各股份制银行也积极为民企融资出台各项措施。

  近年来,海南银保监局始终坚持机制建设与目标落实双向着力,积极引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2019年2月末,我省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89.01亿元。

责任编辑:三亚新闻网

专题推荐

阅读下一篇

海南民企请留意 工资条能办贷款了!

记者8日获悉,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自3月1日正式实施一个月以来,义乌海关共签发升级版中智

返回三亚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