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人才 三亚房产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本地新闻 美女图片
三亚多飞网
三亚新闻网首页 > 正文

中国将担任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国 工作计划包括邀请安理会成员国访华等

2018-11-01 来源: 三亚新闻网 举报

 人民网联合国10月31日电(记者 殷淼)11月,中国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10月3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中国厅接受了人民日报等中文媒体的集体采访,介绍安理会11月的工作计划和安排。马朝旭说,此次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将紧紧围绕“一条主线”,抓住“两个重点”,打造“两个亮点”。“一条主线”就是“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两个重点”是办好安理会关于多边主义和非洲维和行动的两场公开辩论会。

马朝旭说,当前,国际和平与安全形势复杂严峻,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地区冲突久拖不决,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问题日益突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依然任重道远。同时我们看到,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冲击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增加了世界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更加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

在此背景下,中国倡议安理会举行关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的公开辩论会。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成为各方普遍共识。在第7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有100多个国家发言呼吁支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古特雷斯秘书长表示,多边主义代表着应对未来挑战的最佳道路。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说,多边主义是应对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的唯一策略。这说明坚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符合时代潮流,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如何更好地弘扬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精辟指出,多边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就是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商量着办,要按大家同意的规矩办,要兼顾各国利益和关切。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70多年历史证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维护战后世界秩序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更好坚持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深化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协调合作,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更好维护以安理会为核心的集体安全机制,推动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切实发挥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作用,确保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

此外,中方还将主办“非洲和平与安全:加强非洲维和行动”的公开辩论会。当前,非洲大陆局势总体稳定,发展势头良好,但部分地区和国家依然面临武装冲突、恐怖主义等安全挑战。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有责任帮助非洲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目前,联合国维和行动前20位主要出兵国中,半数以上是非洲国家。联合国14个维和特派团中规模最大的5个均位于非洲。非洲是维和行动的重要力量。2018年3月,古特雷斯秘书长发起“为维和而行动”倡议。今年9月,150个国家共同承诺加强同非盟等区域组织的维和伙伴关系,通过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共同承诺宣言》。中国作为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的重要出兵国,现有近1700名维和人员在非洲执行任务。中方倡议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和平安全事业的关注和投入,切实帮助非盟和非洲国家维护和平安全。

除了两场主题辩论会以外,安理会这个月将举行20多场会议,审议叙利亚、伊拉克、也门、中东和平进程等中东热点问题,利比亚、南苏丹、布隆迪、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等非洲热点问题,还有波黑以及联合国维和警察等议题。安理会本月将审议通过多份决议。

马朝旭说,在会场外,我们还将打造两场亮点活动。首先,我们将以轮值主席身份邀请安理会成员国等到中国访问,以联合国维和行动为主题,进行实地考察和互动对话。其次,将邀请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林肯中心举办专场演出,各国代表可以欣赏到高水平艺术表演,但更重要的是学习残疾人艺术家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鼓舞大家更加团结一致、携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马朝旭表示,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指引下,大力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履行安理会主席职责,妥善处理各类热点问题,有效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马朝旭说,我相信,在各国支持下,安理会11月的工作将更加务实高效,取得新的成果。

责任编辑:三亚新闻网

专题推荐

阅读下一篇

方硕谈北京输给广厦:身高劣势不是抢不到篮板的借口

记者8日获悉,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自3月1日正式实施一个月以来,义乌海关共签发升级版中智

返回三亚新闻网首页